互联网医美平台“PUA”式的洗脑宣传,比利润更重要的是良知

2020-01-02 14:11: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互联网医美平台更美APP所在的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因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遭王一博、张艺兴、李易峰、刘诗诗、秦岚等多位明星起诉。实际上,侵犯名人权益,已经是互联网医美行业的“常规做法”。被称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新氧平台,也曾因肖像权、名誉权等原因,和鹿晗、林志玲、黄渤等明星发生法律纠纷。

互联网平台的生命线,是流量。获得流量的常见捷径,除了碰瓷明星,还有洗脑式营销。比如,今年5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号称拥有2.4亿月均流量的新氧APP,就因其广告中具有极其强烈的价值导向,被质疑突破道德底线和伦理底线。

“比三观更重要的是五官”、“女人美了才完整,做女人整好”……类似的广告语屡见不鲜。在新氧的视频广告中,一群女子站在沙滩上满脸笑容、伴着《欢乐颂》的节奏高唱“女人就要整整整”等歌词。其透露出的价值导向,将女性价值归结于容貌,是对现代女性自由独立精神的忽视,是对女性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的蔑视,也间接否定了女性在社会前行、文明进步中的贡献。

看到铺天盖地“颜值即正义”式的宣传标语,我们不禁要问一声:“新氧们”,你们的三观在哪里?

不可否认,女性有通过医疗美容手段弥补缺憾和追求美丽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不应该来源于医美平台“PUA”式的洗脑宣传。当今社会确实存在所谓的“靠脸吃饭”。但也要客观看到:通过整容“吸金”、通过变美“吸粉”而获取事业成功机会的现象,大多数发生在明星、网红等特定的职业领域内。“放眼社会,靠脸吃饭”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将整容等同于事业成功或婚姻幸福,是极其荒谬的观点。“新氧们”,带给女性的“新鲜氧气”,不应是“颜值为王”。

对于消费者而言,医疗美容平台既要担负起经济责任,更要承担相应的道德义务。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本质属性是医学。互联网医美平台,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平台,首先要能够客观理解和定义“医美”,才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向消费者介绍医美知识,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

站在社会的角度说,医疗美容平台必须兼顾全局利益,才可能赢得企业自身的长远利益。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一大特殊之处在于,其公众性远高于一般企业。因此,对于医美平台企业,尤其是新氧等龙头企业在规范性和道德性上,更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轻装前行,也不应丢下道德。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突破底线的企业,短期看来得到了流量和利益,长远看却是自毁品牌,既会失去市场,也终将被资本抛弃。2019年12月5日,新氧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额达3.024亿元,同比增长79.6%。但是财报公布当天股价却出现背离,下跌了3.29%。在现代资本市场中,企业经营中由于违背公序良俗而可能面临的“道德风险”,也是投资人的重要参考。以突破底线博取的流量为翅膀,即使飞上风口,也只是一头猪。道德为本,方能鹰击长空。

“碰瓷”明星、刷单丑闻、医疗安全纠纷、“违规黑医”、泄露用户隐私……医美平台行业十分混乱,急需规范化管理和行业自律。尤其是,新氧等APP在公共场合及互联网平台铺天盖地投放的低俗价值观广告,急需有关部门对其严厉整治。让突破底线的广告无处容身,让舍弃道德的企业铭记:三观比五官更重要,良知比利润更重要。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不良内容举报邮箱:5 2 2 3 5 7 6@qq.com

Copyright © 2019 看点时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