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加速全球化布局 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

2020-01-03 15:47:08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网

从湖南长沙一家地方乳企起家,到现在产品远销全球60余个国家与地区;从奶源最初受制于人,到现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的完整供应链;从产品业务的艰难开局,到现在成为全球羊奶粉市场第一品牌……成立十多年来,澳优以“买全球、卖全球”战略实现国际化布局弯道超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屡次赢得胜利的勋章,成为中国乳企走向世界的典范。

工厂落成 澳优加快全球产业链建设

为给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更高标准的优质乳品与营养食品,澳优不断在包括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全球最优质奶源地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进一步扩大销售服务网络,聚焦中国市场,拓展国际业务。

2019年6月,在行业协会、专家和全国媒体的见证下,澳优荷兰Pluto 工厂和Hector 工厂在荷兰海伦芬(Heerenveen)正式揭牌,两座新工厂年产能共计10万吨,同时设计有约40,000个存储货位,目前是欧洲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厂之一;紧随的7月初,国家海关总署公布最新一批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澳优旗下Pure Nutrition Limited(简称“PNL”)工厂顺利闯关,PNL工厂年产能为3万吨。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指出,对于中国乳企来说,通过全球化布局,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扩大中国乳企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提高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声音,是提升中国乳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良好实践。在中国乳业“走出去”的道路上,澳优无疑已经走在了中国乳企的前列。

截至目前,澳优在海外已有8座工厂,随着新工厂的开工,澳优全球化产业链布局效能逐渐释放,并在年内推出多款优质的新品。2019年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澳优发布了包括荷兰原产佳贝艾特营嘉成人羊奶粉、荷兰原产悠蓝米菲版、 澳洲原产淳璀孕妇有机奶粉以及NC系列营养品在内的新品,产品组合更加完善,进一步夯实发展的基础。

对标国际顶级标准,培育世界品牌

新时期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关系到国民营养健康的乳品行业来说,质量建设尤其是重中之重。

“与过去靠价格优势走向海外不同,今天的中国产品要想赢得全球市场唯有依靠品质。”颜卫彬董事长认为:“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升级,品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品牌的重要考量,一个全新的品质时代已经来临。”

10多年来,澳优始终以“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的核心追求,弘扬“工匠精神”,坚持营养安全更高标准,践行着“澳优出品的所有产品绝无质量问题”的坚定承诺。

在成立之初,澳优就制定了企业发展的宪章――《澳优法则Ausnutria Principles》,把聚焦营养、质量安全、持续创新、诚信进取、团队合作、服务社会写到了公司法则中,让质量安全从公司的纲领中得到保障。

研发创新上,起步较晚的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实现快速发展?澳优的经验是联合全球科研力量。目前,澳优已形成了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北大澳优营养研究中心、欧洲研发中心、澳新研发中心的“1+3”的全球研发体系,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国际化研发团队,为质量安全提供了科学保证。

因为乳业的特殊性,为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澳优早在2011年就斥资率先在业内完成产品质量电子追溯系统建设,把产品追溯与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相结合,使产品从出厂、流通、运输、储存、配送至各网点直至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均在严格透明的监管之下,让每一听产品的质量都有迹可循,真正实现了对乳业产品质量的层层追踪和层层保护。

“近年来,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团队的水平、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提升。婴幼儿配方奶粉乃至乳制品质量整体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颜卫彬董事长表示,在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契机下,中国营养健康产业也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全新历史阶段,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与全球顶级质量标准接轨,培育国际品牌。

响应国家倡议,打造澳优“国际化”特色标签

近年来,澳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持续进行收购和市场布局。目前,公司旗下羊奶品牌佳贝艾特是北美、欧洲、中东市场的领跑者,俄罗斯市场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上,佳贝艾特已成为全球羊奶品牌领先者,远销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羊奶,澳优成为“全球领先乳企”的梦想有望实现,澳优“买全球、卖全球”战略正在全球开花。

截至目前,澳优在荷兰的员工总数达500余人,澳优并购后的管理模式、新增投资和新增就业,不仅使得荷兰工厂条件与业绩得到极大提升,还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好感与认同,并多次受到荷兰政府的接见和肯定。

“中国的企业在视野上要看得更广,不要只盯在中国市场,而要着眼于全球市场。”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分享中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经验时说:“‘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国际化的人才管理体系、本土化的操作,更多使用本地化操作,也就是全球营运、本地操作来做事情。”

得益于多年来深耕国际市场,突破地方企业藩篱的不懈努力,澳优虽总部仍在湖南长沙,但其品牌影响力却已辐射全国甚至全球,“国际化”成为其区别于其他食品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签。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未来澳优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乳业新政和“一带一路”倡议,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全生命周期营养食品,争做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典范,做更受全球消费者信赖的营养健康品牌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不良内容举报邮箱:5 2 2 3 5 7 6@qq.com

Copyright © 2019 看点时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