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手机诈骗有了新套路

2020-01-07 16:30:46
来源:北京日报

家住大兴的石女士接到自称“民警”之人的电话后,一步步落入到一起电信诈骗陷阱中,最终被骗5.8万元。北京大兴反诈中心日前公布了案件细节,并提醒市民,冒充公检法的骗子诈骗有了新套路。

1月2日上午,石女士接到自称是“民警”的人的来电。对方问石女士是否丢过身份证,石女士回复去年丢过。“我们核实过了,涉嫌诈骗的汪某被上海公安抓获后,我们在他的住处发现了你的身份证。”电话里传来的信息让石女士一惊。

自称“林警官”的人告诉石女士:“如果你不能来上海,想提前解决,就按照我说的办,在此期间不能和任何人说。你现在下载易信这个软件配合我们做初步调查。”被对方唬住的石女士赶紧下载了软件。“林警官”将所谓的“通缉令”发给了石女士,索取了石女士易信登录的验证码,并不断恐吓石女士要保密。接下来,“林警官”要求石女士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打开易信,去离自己最近的KTV,连上WIFI。

大兴反诈中心分析,这是诈骗手段升级的第一招,以前冒充公检法的骗子都是直接在微信或QQ上与被害者沟通,而易信是使用者相对较少的一款软件。另外,以前骗子大多会让受害者去宾馆,现在反其道而行,让受害者往人多的地方去,目的都是增加警方劝阻的难度。

石女士到KTV后,按照“林警官”的指示,下载了一个“亲情关怀”的软件。“林警官”还让石女士用手机编辑并拨打了一串奇怪的符号,实际上是让石女士开启手机呼叫转移,石女士所有电话和短信都转至骗子手中。大兴反诈中心分析,这是诈骗手段升级的第二招,骗子要求受害者下载可远程操控、访问手机设备的软件,便于控制。骗子又给石女士发来一个链接,让其填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等信息,至此骗子完全掌握了石女士的个人信息。(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不良内容举报邮箱:5 2 2 3 5 7 6@qq.com

Copyright © 2019 看点时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